zimbalist1_Paul Gilham_Getty Images_favelas Paul Gilham/Getty Images

奥运会级别的经济神话

北安普顿—奥林匹克传说说,举办奥运会是对被选中的城市和国家的经济大礼。在现实中,举办奥运会更多地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里约热内卢正在领教这一点。

首先我们来看看奥运会主办权是如何授予东道主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是一家不受监管的全球垄断机构,它组织双年拍卖会,让全世界城市彼此竞争,证明自己才是合适的主办者。领衔候选城市竞价过程的往往是有望从奥运会筹办中获益的企业高管——通常来自建筑业。各城市将提供铺张的体育场馆、浪费的仪式空间、新建交通网络、奢华的运动员接待设施以及媒体和转播中心。

这个过程的结果不难预料:获胜的城市总是出价过高。如今,主办夏季奥运会的成本为150—200亿美元,包括场馆建设和翻新、运营和安全以及其他基础设施。主办城市从其国际电视转播合同分成(大约为25%,其余75%归国际奥委会)、国际和国内赞助、门票销售以及纪念品销售中获得的总收入为35—45亿美元。换句话说,成本轻轻松松就超出收入100亿美元或更多。

https://prosyn.org/XewfzP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