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droid robot.

不会让人下岗的科技

发自旧金山——这是一个大众恐慌自动化工业会让人类工作岗位消失的时代,媒体上充斥着悲观的标题,警告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会让某些职业门类彻底不复存在。但这种宿命论似乎在假设我们根本无力驾驭那些被创造来改善我们生活——事实上,是我们的工作——的东西。

其实我们已经可以在某些在线人才平台上发现一些科技有潜力帮助解决工作问题的证据。数码平台已经令经济中的许多部门发生了转型。比如零售业原本只服务于一城一地,如今却被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构建的在线市场平台就在某种程度上重塑了。

在线人才平台也通过类似的手法作用于人们的工作——同时也产生了类似的影响。通过建立地区性,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就业市场,平台令雇主可以在更大型的人才库中甄选英才,也让求职者能去检索数量更加庞大的就业机会。平台用这一手段革新了传统的找工方式,而且惠及越来越多的雇主和劳动者,以至于可以左右就业数据了。

https://prosyn.org/mpoksA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