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23_BAY ISMOYOAFP via Getty Images_us dollar Bay Ismoyo/AFP via Getty Images

疫情流行的长期经济阴影

纽黑文—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前景取决于2019年新冠周期和商业周期这两大周期之间的相互作用。尽管目睹了现代科学的真正奇迹,但后疫情经济所需要的却不仅仅是简单的疫苗。今年春天的封锁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而现在,更加恐怖的第2波新冠浪潮即将到来——这与1918~20年间流感疫情爆发并无本质不同。

在美国,负面经济影响显而易见,体现在12月初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不断增加以及11月零售额大幅下降。由于目前美国有约3/4的州实行了部分封锁,导致2021年初经济活动似乎极有可能下降。

美国商业周期的历史提醒我们,存在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过去11次经济衰退中有8次都与这种模式相符。但金融市场仍在押注出现V型复苏。投资者难以抵制住诱惑,产生了虚假的满足感,究其原因是,他们对随着首次封锁解除所产生的第3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33%的大幅年化反弹做出了过度的解读。但在戛然而止后,重新开放很难称得上是一种能够自我持续的经济复苏。它更像是一位精疲力竭的泳者在一次深潜后拼命吸气的过程。

https://prosyn.org/PYJnlW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