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tmna1_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立足本地的新闻自由斗争

发自阿姆斯特丹——最近在以丰富生物多样性和原始海滩闻名于世的菲律宾巴拉望省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政治惊悚事件。5月9日,据称是2011年知名电台主持人格里·奥特加(Gerry Ortega)谋杀案主谋的乔尔·T·雷耶斯(Joel T. Reyes)再次竞选省长。如果雷耶斯获胜,奥尔特加的家人为死者争取正义的可能性就会减少,而幸运的是他最终败选了。

尽管像奥特加谋杀案这样的事件或许看起来很极端,但它们其实比许多人想象中更为常见。在一个经常让权势人士免于惩罚的政治环境下,雷耶斯这类盘踞某地的专制精英会对记者构成最致命的威胁。

奥特加是在公开指控雷耶斯(2002年至2011年任巴拉望州州长)贪污后遭枪击身亡的。暗杀小组的所有成员很快被逮捕并随后承认了杀人事实。但尽管有多项有力证据表明是雷耶斯下令谋杀,检察官还是没有对他提出起诉。

https://prosyn.org/NNmHBv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