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eller36_Kent Nishimura  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_manchin sinema Kent Nishimura 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中间派还有任何意义吗?

普林斯顿—美国总统乔·拜登雄心勃勃的“重建更美好的未来”计划已被西弗吉尼亚州两名民主党参议员凯尔斯腾·斯内玛和乔·曼钦削弱和搁置了 ,而人们常常用“中间派”来形容以上两者。众多观察人士都想知道,这样一个标签在2021年实际意味着什么。怀疑这些人与其说是中间派、还不如说是在连任动机指导下奉行自我中心主义的绝不仅仅限于那些愤世嫉俗者。

究竟以什么标准来对中间派进行评价?这个问题不仅在美国、而且在法国,都变得异常紧迫,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曾承诺在法国政界建立新的中间派,并将在明年春天谋求 连任总统。就像两位美国参议员一样,批评家们认为,马克龙的中间主义其实是政客履行右翼职能的烟雾弹,因此,将马克龙称为“富人的总统”更为恰当。

于是,问题不再是中间派能否坚持原则;而是在今天的政治领域,中间主义的意义究竟还有多大。这个词在20世纪曾经很有意义,许多人都知道20世纪曾一度是极端意识形态的温床。因此,中间派经常需要打击那些反民主的党派和运动。但即使在那时,自封的中间派也常常会被指责为奸诈。带着其标志性的讽刺口吻,杰出的自由主义者以赛亚·柏林曾将自己归类为“可悲的中间分子、可鄙的温和分子和神秘的反动怀疑论知识分子。”

https://prosyn.org/kgQ3tp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