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28_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后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制度

波士顿—1月6日,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可以视为美国历史的转折点。这场由总统本人煽动的叛乱引发了未来子孙后代将继承何种政治体制的深层次疑问。

有两种说法试图解释此次本已动荡不安的美国总统权力过渡最低点。第1种认为,国会大厦叛乱是美国制度的唯一一次失败,这意味着解决方案是要压制右翼极端人士、社交媒体宣传及其主流的幕后操纵者。

但尽管早该采取这样的措施,但上述说法却未能体现国会大厦袭击在何种程度上是特朗普总统任期的直接结果,亦或在何种程度上来源于导致特朗普崛起的经济困难和社会不满。除导致美国令人惊讶的两极分化外,特朗普的唯一一届总统任期也从根本上破坏了美国制度,同时破坏了民主政体运行顺畅所需要的政治规范。

https://prosyn.org/SUuD8b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