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84_(XinhuaXia Yifang via Getty Images_nuclear weapon china Xinhua/Xia Yifang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战争可能引发亚洲核军备竞赛

发自加州克莱蒙特—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的最终结局仍不明朗,但他发动的这场战争似乎正在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只要你手里有核弹,就没有人敢惹你。而由此产生的安全风险则怎么高估都不为过。

在入侵乌克兰不到几天后,普京宣布他已将本国核力量置于“高度戒备”状态——这是在明确警告西方不要军事干预乌克兰事件。此举似乎起到了作用:尽管俄罗斯对包括平民区在内的各类区域狂轰滥炸,但美国依旧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关于设立北约强制禁飞区的一再请求予以断然拒绝

美国人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西方担心与一个有核国家爆发全面战争会引发各类严重后果。虽然这也不无道理,但它很可能会削弱各方对美国核保护伞的信任。正如2020年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核保护伞的效力在俄罗斯发动对乌战争前就已然下降了,而目前看来一个国家能够有效确保自身免于被另一有核国家攻击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有自己的核武器。

https://prosyn.org/18KM4P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