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92_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_ukrainewar 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如果乌克兰是一场永远的危机会怎样?

普林斯顿—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与之前的许多地缘政治危机类似。纵观历史,最初看起来只是暂时性干扰的事件,最后变得旷日持久。一开始的短暂对抗,往往会导致看上去无穷无尽的泥潭。

这种危机最著名的例子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乔治·F·凯南(George F. Kennan)准确地将其描述为 20 世纪的“重大灾难”。 1914 年 8 月的大规模动员让人们普遍相信,这场冲突不会持续太久——“到圣诞节就会结束”。但随之而来的是一场消耗战,西线几乎毫无进展。佛兰德斯的伊普尔在 1914 年是激战之地,1918 年仍是如此。2026 年马里乌波尔还会有战斗吗?

诚然,德国总理朔尔茨代表其政府放风,俄罗斯“绝不能赢得”战争,而伟大的德国哲学家于尔根·哈贝马斯(Jürgen Habermas)同样宣布乌克兰“绝不能输”。然而,当欧洲政治和知识领袖发表这些戏剧性的声明时,很明显他们是在补偿一种潜在的无助感。哪怕是在僵局中,这样的陈述又能意味着什么?除非俄罗斯崩溃,或者突然发生政权更迭和民主化,否则很难想象乌克兰怎么能“不输”。

https://prosyn.org/HsSpc5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