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70_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_japanrobotexoskeleton 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服务于所有人的科技

发自剑桥——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普通”劳动者技能与前沿科技所需的各项能力之间鸿沟不断拉大的世界里。虽然机器人,软件和人工智能提升了企业利润并增加了对高技能专业人士的需求,但也取代了许多工厂装配,销售和文职岗位,挖空了传统意义上的中产阶级。 “技能差距”加剧了经济不平等状况以及人们的不安全感,最终导致了政治上的两极分化——三者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志性问题。

传统的应对方式是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如果希望普通人在自古有之的“教育与科技之间的赛跑”——这也是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 Goldin)和劳伦斯·卡茨(Lawrence Katz)的一个极为形象的描述——中不至于遭到抛弃,社会需要加强劳动力对新技术的培训和再培训,让卡车司机也能成为计算机程序员。

然而这是一种令人感觉有点不对劲的单方面补救措施。逻辑上消除个人技能与科技之间鸿沟的方式有两种:要么透过增加教育以适应新技术的需求,要么让创新朝着可以匹配当前(以及未来)劳动者技能的方向重新定向。第二种策略在众多政策讨论中几乎鲜有提及,但却是更明确也可能更有效的。正如我的哈佛同事里卡多·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指出的那样,需要我们为之创造就业机会的是现有的劳动者,而不是我们脑中希望拥有的劳动者。

https://prosyn.org/T4RI8l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