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06_ Liang XiashunVCG via Getty Images_shenzhen Liang Xiashun/VCG via Getty Images

改变未来的深圳示范区改革

香港—本月初,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布了升级特区制度的改革,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成为世界级贸易、金融和技术枢纽描绘了新的蓝图。大多数海外中国观察家只是关注这对香港、上海、或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但这种评估过于狭隘,未能捕捉到习的深圳改革计划的真正意义。

事实上,习的广东之行以及他在深圳的演讲,让人想起邓小平著名的1992年南巡。邓在视察南方各地途中发表了一系列演讲,之后成为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习近平的深圳示范区宣言很可能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开始。

当初,正是习的父亲习仲勋作为广东省第一书记,对中国推出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后来又增加了海南)建立经济特区的大胆改革政策发挥了核心作用。当时,文化大革命的混乱把中国经济推向了崩溃的边缘。由于广东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导致逃港潮。

https://prosyn.org/WIkuiu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