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 jae in Jung Yeon-Je-Pool/Getty Images

拯救韩国经济

首尔—2017年5月执政以来,韩国总统文在寅非常努力地确保朝鲜半岛的和平。今年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三次,并将朝鲜停战协议改为全面和平条约,改善朝韩交流与合作,并致力于半岛“完成无核化”。但在经济方面,文在寅没有那么成功。而这方面的弱势日益影响到他的领导地位。

韩国经济陷入困难是因为它严重依赖出口,因此容易受到主要外部市场风险升高的影响——特别是采取了保护主义政策的美国和增长不断减速的中国。目前,主要出口行业——包括造船、钢铁、汽车甚至手机——都在迅速失去相对中国制造商的竞争力。国内行业也因为生产率增长萎靡、劳动力市场效率低下,以及财阀(家族企业集团)和小企业之间的分歧而受到影响。

但是,文在寅并没有尽力解决这些影响到韩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而是专注于再分配。他的主要经济政策“收入驱动的增长”旨在通过提高最低工资——2018年提高16.4%,2019年提高10.9%——让低收入家庭获得更多钱,从而提振国内消费。

https://prosyn.org/h0MGSq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