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72_Kim Hong-Ji-PoolGetty Images_southkoreabongjoonhoparasite Kim Hong-Ji/Pool/Getty Images

所有眼睛都在关注韩国

伦敦—韩国如今风靡一时。本月早些时候,韩国制片人奉俊昊的寄生虫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殊荣。我并不对此感到意外,因为几天前我曾看过这部电影并读过相关评论。但对外行而言,需要强调外语片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还是第1次。现在,世界各地许多人都在急切地寻找韩国酷炫魅力的更多例子——从韩国流行乐到顶级的时装设计师。

人们一般很难把经济和炫酷联系在一起。尽管如此,我一直指出,韩国是我职业生涯中出现的最有趣的经济案例研究之一。过去40年来,没有哪个其他所谓“新兴经济体”能够与之匹敌。韩国拥有5,000万人口,其收入增速在所有类似规模的国家中无人能敌。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方面,韩国已经从类似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发展到今天享受类似西班牙的生活水平。

可以肯定,寄生虫讲述了首尔穷人和富人的故事,同时对韩国当代的不平等现象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但相比已经实现高收入的其他许多国家而言,韩国最令人瞩目的成功是其收入增长的变异性相对较低。该国的基尼系数(衡量不平等的常规标准)显示其收入分配比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更为平等。

https://prosyn.org/sVYOzn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