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ong2_ 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_hydrogen korea

绘制碳中和路径图

首尔—美国、欧洲和其他早期工业化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已基本达到峰值,与此不同的是,大多数其他国家直到最近才开始关注气候变化。但在过去一年里,各国政府纷纷宣布了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日期,并承诺采取更有雄心的脱碳途径。

改变的部分原因在于,新冠疫情为我们敲响了潜在风险的警钟。政治、商业和公民社会领导人认真对待可能引发另一场系统性或全球性危机的未来"绿天鹅"事件的威胁。

此外,越来越多的政府已经认识到,追求碳中和目标也将推动经济增长,为公民提供更高的生活质量。简单地通过监管限制排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阻力,但向碳中和的全球转变改变了经济算计。新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正在创造具有深远增长潜力的新市场。

一国越是努力用氢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在越具有经济竞争力。毕竟,脱碳需要广泛采用新技术,进行大量基础设施投资,所有这些创造了就业机会,并为更多的新市场奠定基础。

话虽如此,但每个国家都需要根据内在优势、不足和需要制定自己的战略。以韩国为例,由于我们的地理位置不利于风能或太阳能发电,实现碳中和的挑战尤其巨大。此外,由于我们严重依赖制造业,2050年实现净零将带来失业、搁浅资产和其他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风险。管理这些风险需要我们仔细设计政策。

为此,韩国在2020年推出了两项主要气候政策倡议:韩国新政(Korean New Deal)和2050年 大韩民国碳中和战略。我们的目标是促进节能技术的发展,激励企业采用这些技术和其他环保做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幸运的是,韩国的信息技术和储能系统部门已在帮助加快智能电网的部署;许多企业正在进入有前途的新创新领域,从清洁汽车到 白色生物技术 (利用活细胞生产纺织品、可生物降解塑料和许多其他产品)。我们的战略也侧重于发展循环氢经济。韩国的氢循环利用率高达86%,在这个关键行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在投资方面,政府的重点是创造一个自给自足的环境,让绿色科技初创企业获得充足的资金。在今年发布新的绿色分类后,将建立一个公开和有效的排放交易机制,并采取措施保证可靠的公司披露。韩国的碳市场已经覆盖了韩国总排放量的70%以上,并在迅速发展,以保证那些追求有意义的减排的企业获得回报。

任何净零战略的关键是实现产业的平稳重组。例如,我们将支持从内燃机转向清洁车辆的转型,为现有员工提供再培训,并引入新计划为下一代员工培养高需求技能。中央政府将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制定适合当地经济需要的计划。

最后,我们正在制定气候应对基金和其他形式的财政支助计划。为了表现我们对于根据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的承诺,我们今年将提交新的国家自主贡献,还将宣布停止对燃煤电厂的海外资助。然而,新的国家自主贡献不能空有雄心壮志,我们仍然需要建立更牢固的国内共识。这意味着考虑不同的利益,为实施零净战略提供一个明确、全面的路线图。

我们希望,所有其他国家都对本国的国家自主贡献进行同样的雄心勃勃的修订。 气候变化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单独行动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制定我们自己的净零战略并广泛分享,来鼓励更广泛的参与。毕竟,一个国家的气候政策,只有在与邻国精诚合作时才是有效的,特别与邻国的合作,在制定法规和贸易政策方面尤其如此。

我们还必须支持尚未达到排放高峰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气候行动财政部长联盟的新成员,韩国将信守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赠3亿美元的承诺,并将官方发展援助中的绿色份额从6%提高到20%以上。

上个月美国总统拜登的气候峰会之后,本月首尔将召开P4G峰会,并作为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的会前会,我希望2021年将成为国际社会重返巴黎轨道的一年。如今,碳中和的竞赛已经开始,我相信,韩国的碳中和战略,就像我们的总体经济发展经验一样,可以成为其他国家的典范。

https://prosyn.org/goKl2g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