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ramanian16_Creative Touch Imaging Ltd.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srilankamoney Creative Touch Imaging Ltd./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斯里兰卡会成为下一个阿根廷吗?

发自剑桥—随着斯里兰卡展开另一场关键政治过渡,该国因此面临着宏观经济不稳的重大风险。而能否将风险最小化则首先取决于该国新当选的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能否在重压之下维护自身声誉并采纳包容性政治。

这个拥有迷人田园风光的印度洋岛屿曾是一个增长优等生。在1948年独立后的几年间,斯里兰卡在贫困,婴儿死亡率和初等教育等主要社会指标上所取得的进步都远远领先于其邻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令许多发展中国家羡慕不已。但这几十年来,分裂与冲突一直如毒蛇般缠绕着这个天堂之地。

在这种情况下斯里兰卡极易受到宏观经济不稳定的影响。根据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克里斯托夫·特雷布施(Christoph Trebesch)汇编的据,该国在过去四十年中有将近70%的时间都处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类宏观经济稳定计划的监督之下——这一纪录在南亚地区仅次于巴基斯坦。相比之下孟加拉国大约有50%的时间处于基金计划管理之下,并且似乎在2015年彻底摘掉了被督导对象的帽子;印度仅有约15%的时间接受督导,自1995年以来就没再实施过了。

https://prosyn.org/csKb5a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