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56_Jakub Porzyck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diem Jakub Porzyck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稳定币幻觉

发自伯克利—自从Facebook公司在大概两年前宣布创建Libra(现更名为Diem)以来,关于稳定币的辩论就已经存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当年那个鲜为人知的数字领域不起眼角落如今受到了中央银行家、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日益严格的审查。其中涉及到很大的利害关系(包括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因为光是前四大美元稳定币的市值(或流通供应量)就超过了1000亿美元。

但审查更严格并不意味着理解就更为透彻。首先让我们从那种认为稳定币是“完全抵押”所以天生就稳定的看法开始剖析。那么问题就来了:抵押物是什么?

一些天真的人会投资于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在他们看来抵押物是那些受联邦保险保障的美国银行所持有的美元或其近似物。但这种想法并不全对。在遭受了运作不透明的批评后,排名第一的稳定币发行商Tether Limited最近披露其储备构成,其中现金、银行存款和政府证券只占1/4,还有近一半是商业票据,另有1/10是企业债券。而按资本额计算排名第二的稳定币USD Coin只表示将储备放在有保险的美国存款机构及其他“被许可的投资”上,具体是什么则语焉不详。

https://prosyn.org/aTNvof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