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oufakis82_Paramount PicturesSunset BoulevardCorbis via Getty Images_star trek Paramount PicturesSunset BoulevardCorbis via Getty Images

《星际迷航》与帝国主义思想

雅典—1967 年 2 月 9 日,在美国空军袭击海防港和几个越南机场几个小时后,NBC 电视台播放了《星际迷航》中具有政治含义的一集。 这一集名为《执政官归来》(The Return of the Archons),标志着最高指令(Prime Directive)的首次亮相——虚构的行星联合联盟及其星际舰队的最高法律,禁止一切有目的的干涉外星人民、文明和文化。 1966 年约翰逊总统向越南增派 100,000 名士兵,最高指令对美国政府的行为提出了隐蔽又直接的意识形态挑战。

最高指令至今仍是《星际迷航》系列的核心,如今,它变得更加贴切了。 军事越轨总是牵涉到各种不同的问题,因此很难就其优劣进行理性辩论。 例如,美国入侵越南或阿富汗是否出于善意,即遏制极权主义或是从激进的伊斯兰主义者手中拯救妇女? 或者这些意图是否被用来为犬儒主义的经济或战略动机提供政治掩护? 它们是因为美军最终失败而错了吗? 还是即使获胜仍然是错的?

最高指令的美妙之处在于它穿透了这个混乱和欺骗的迷宫:入侵者的动机,不论好坏,都无关紧要。 最高指令禁止部署(军事或其他)高级技术干扰任何社区、任何人或任何有知觉的物种。 事实上,这是相当激烈的:星际舰队人员必须尊重它,即使这会让他们付出生命代价。

https://prosyn.org/I1wUZS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