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kowski1_Alain NoguesSygmaSygma via Getty Images_solidaritywalesa Alain Nogues/Sygma via Getty Images

国家监督能否强化异见人士?

都灵—随着包括数字监督在内的复杂监控技术应用日益普及,导致威权国家的持不同政见者更难以在当局的雷达下隐藏行踪。白俄罗斯、中国、俄罗斯和其他许多国家的数以千计的秘密警察监视、监听并跟踪政权的反对者和疑似反对者。有估计显示,2019年有39%的政府运用监控手段来部分或完全侵犯其公民隐私。

乍看上去,国家监督应当压制异见人士。毕竟,有效的反政府运动需要大量的集体努力、熟练的各方协调和严格的保密工作。在专制政权可以有效获取活动人士通讯并监控其行动的环境中,建立并维系这样的组织即使不是天方夜谭,也是极其困难的。

许多学者认为,监控可以有效地抑制抵抗。通过协助当局确定并消灭重要反对人物,它在民众当中灌输了恐惧。正如生活在共产主义时代波兰的一位持不同政见者尤金·加特纳在其回忆录中所描述的那样,遭受监视的经历可以导致被监视者几乎强迫性的遵守法律:“我知道秘密警察在跟踪我。我总是对自己说:不要闯红灯过马路,必须验票乘坐电车。”

https://prosyn.org/V8kyva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