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73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USdrivethroughmoneyeconomy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哪种经济刺激计划能奏效?

发自纽约—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对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做出有力应对,相应出台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总金额已经相当于全球GDP的10%。然而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最新发表的全球评估报告,这些刺激措施或许未能像政策制定者所期望的那样刺激消费和投资。

问题在于很大一部分资金都被直接导入到了银行的资本缓冲之中,导致预防性储备增加。整个情况与令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在大萧条时期忧心忡忡的“流动性陷阱”极为类似。

当前的刺激措施都是匆忙——几乎是恐慌——出台以遏制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这是可以理解的。而尽管这种洒水枪式的方法既没有针对性也称不上精确,却被许多评论家视为当时的唯一选择,认定如果没有海量的紧急流动性注入就可能造成大面积破产,企业组织资本的流失以及更为艰难的复苏之路。

https://prosyn.org/tm61CK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