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198_Noam GalaiGetty Images_store closing Noam Galai/Getty Images

对股票市场脱节现象的解读

发自剑桥—为何股票市场估值会在实体经济仍然如此脆弱时一路飙升?在此有一个因素正在日益凸显:这场危机对小型企业和低收入服务业者的影响尤为严重,而这两者虽然对实体经济至关重要,但在股票市场上却并不那么要紧。与此同时,虽然对当前的高估值还存在其他解释,但每种解释都有其局限性。

比方说,鉴于股票市场具有前瞻性,因此当前股价可能反映了对有效新冠病毒疫苗即将问世以及检测和治疗选项将得到极大改善的乐观态度——这意味着封锁措施会变得更为有限和细致。这种预测或许是有道理的,但或许市场也低估了今冬爆发第二波严重感染潮的可能性,同时又高估了第一代疫苗的功效和影响范围。

对于当前股市表现的第二个(或许也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是各大中央银行已将利率降至近零区间,令到市场相信利率在可预见的将来几乎不可能上涨,而房屋、艺术品,黄金甚至比特币等长期资产的价格都已上涨。同时由于高科技企业的收入流基本都会在过一段时间后才兑现,因此它们将从低利率中获取不成比例的收益。

https://prosyn.org/wU4vxA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