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chnick1_John Milner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farmer John Milner/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强化地权可遏制移民

西雅图—世界粮食供给正在受到威胁。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IPCC)的最新气候变化和土地报告提出了这一强烈警告。信号无处不在。全世界有数亿人正在遭受饥饿和营养不良,这反过来推动了近期最大规模的移民潮。要让人们留在原处,首先便是要强化他们留在原处的权利。

IPCC认为,在气候变化升级的情况下改善粮食安全需要一场土地使用革命。农民需要落实改善气候恢复力、保护土壤和植被以及提高产量的农业行为——如改进的灌溉、梯田和经济林。

但数百万农村居民缺少稳定性和机会,无法投资这一转型,这主要是因为无法保证地权。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他们的生计也将更加不可持续,粮食供给更加受到掣肘。许多农民家庭将难以过活,更不用说摆脱贫困了。

这一问题在拉丁美洲尤其突出,该地区的土地分配不平等程度堪称世界之最。拉丁美洲的一大半生产用地掌握在1%的农场手中,农村和土著根本不可能从确保地权中获益。着让他们无法利用理应称为他们产出最高的资产,甚至无法将这一资产保持在自己手中。

特别是中美洲饱受土地不平等性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饥饿折磨。在“干旱走廊”——它横穿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占中美洲基本作物小农的一半——持续五年的干旱加速了土地退化,严重影响了庄稼收成和经济安全。

如今,大约140万干旱走廊人民需要粮食救济。但只有十六万人得到了支持。移民——不管是向本国城市的移民,还是向粮食安全较好的他国移民——常常成为唯一的选择。到达美国南部边境的成千上万移民大部分来自中美洲,这不是巧合。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如此大规模移民给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地权都带来了影响。向城市的移民常常会落脚于贫民窟,得不到足够的住房,更不用说公共交通、清洁水和下水设施、学校、医疗机构等基本服务了。贫民窟居民面临着很高的流离失所风险,因为他们极少能拥有登记在案的地权。

对这些移民来说,回到他们出来的农村地区常常并非一个选项,因为他们没有主张他们远离而去的土地的可执行的合法权利。而留下来的人则可能成为更富有、更有权势的所有者掠夺土地的对象,让家庭别无办法,只能移民。随着气候变化减少了总适耕土地量,拉丁美洲全世界对尚存适耕土地的争夺正在加剧。

这一问题影响深远,但解决方案很简单:强化农村社区地权的司法改革。拥有了安全的土地权利,农民就能获得投资于提高气候恢复力和生产率的杠杆和动机,进而为社区和国家改善粮食安全。当然,对这类投资的定向支持能够加快这一进程。

这些措施——许多援助捐赠者、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包括我的组织Landesa)都在倡导——也有助于打破贫困循环,带来经济和发展结果的改善。土地改革是推动亚洲“小龙”经济的秘方。中国经济奇迹也建立在农村农民拥有了终身个人权利。类似的措施在印度卢旺达吉尔吉斯斯坦等情况不同的国家都大大提高了农村收入。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来自中美洲的移民的激增是一场“安全危机”,其政府准备通过羁押绝望的移民、让儿童与家庭分离等手段解决。

在现实中,美国的南部边境遇到的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需要积极方针去解决。美国政府和其他援助捐赠者不应该着眼于威慑,而必须解决移民的根源。这意味着投资于强化经济和粮食安全的发展计划,消除地权不安全给全球数百万最贫困人群所带来的无形的负担。

https://prosyn.org/pgWPK9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