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h45_Karen DuceyGetty Images_food prices increase Karen DuceyGetty Images

影响穷人的物价上涨

发自新德里—如何才能最好地控制通胀这个问题又回到了经济政策议程上,而对此的答案则众说纷纭。主流观点强调要收紧货币政策,并认为提高利率和减少流动性供应是合理之举,即便抑制了许多国家当前的脆弱经济复苏也在所不惜。其他人则认为眼下的通胀是过渡性的,仅仅反映了暂时性的供应瓶颈和劳动力市场转变,很快会自我纠正过来。

在一众富裕国家,政策制定者主要还是依靠宏观经济工具解决通胀问题。但有一组价格上涨与其他的不同:食品价格通胀。这种现象不仅对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有着更大的直接影响,同时背后还存在着更复杂的成因,需要一套完全不同的策略才能有效解决。可惜各国政府却并未对其开展充分的讨论。

这种忽视是极其让人感到忧虑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在2021年底达到了十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直逼2011年6月的峰值(当时许多人都在警告全球可能发生粮食危机)。此外去年的上涨是突然性的:从2015年到2020年间食品价格一直稳定在相对较低水平,却在2021年平均飙升了28%。

https://prosyn.org/sI73sW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