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anella20_Brent StirtonGetty Images_essential workers Brent Stirton/Getty Images

朝不保夕阶级的复仇

都灵—在新冠大流行之前,低技能劳动力在经济中的作用在下降。在被数字化破坏的劳动力市场中,高级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人士享有傲人的地位,只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才能茁壮成长。而那些工作受到新技术威胁的人,则难以拥有稳定工作、可能被裁员、流动性减弱、生活水平下降。

这场疫情揭示了哪些工人才是真正必要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翻了这种说法。事实证明,对于那些在危机最黑暗的日子里维持经济运行的街道清洁工、店主、公用事业工人、食品运送工、卡车司机或公共汽车司机来说,仍然没有很好的技术替代者。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工人所从事的工作需要环境适应性和体能,而这些能力不容易编码到软件中,也不容易被机器人复制。

这些技能偏弱的工人对新技术的适应力并不奇怪。以往的工业革命也遵循着类似的模式。至少,通常仍然需要人工来监督、维护或补充机器(所无法完成的部分)。在许多情况下,它们在任何特定时代的新颠覆性商业模式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一直以来,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缩小这些工人创造的社会价值与他们获取工资之间的差距。

https://prosyn.org/tPesl3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