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berg2_Getty Images_wuhanbusinesscoronaviruscomputer Getty Images

抗疫迎敌,无言英雄功不可没

纽黑文—并非否定全世界护士、医生,和医疗工作者的超人付出,但有时,无论多么竭尽全力,无论如何无私牺牲,在面临更为强大的敌人时,都将毫无胜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强敌。如果没有科学技术,这场抗病之战已然落败。

准确来说,是数学和技术。提到数学,是因为理解“指数增长”之类的基本概念对于正面进攻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日本和韩国能够成功地控制疫情,既得益于强大的政府,也要归功于“社会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文化传统。我想补充的是,这些国家的学生数学能力也很突出。在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2019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排名中,中国以591分(总分600分)的成绩摘得数学科目的第一名,日本和韩国则分别位列第六和第七。相比之下,意大利仅排在第31位,西班牙排在第34位,而美国则排在第37位。

https://prosyn.org/fFyfin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