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30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shoppers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的复杂影响

发自剑桥—在长期且充裕的流动性支撑下,金融市场在初露端倪的全球经济复苏,异乎寻常的政治不确定性以及滞后的财政和结构性政策应对措施之下迈入了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上述不利因素都源自于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是该危机使得大多数国家只能在保障公共健康,让经济活动恢复到半正常水平以及限制对个人自由的侵犯之间反复斟酌,疲于奔命。

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寄望当前由中央银行打造和支持的海量流动性将继续成为通向更美好2021年的桥梁,不仅填补已有的经济和社会损失,还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那么这种已经出台数年以弥补其他不利因素的搭桥行动是否真的足以克服日益复杂的疫情状况呢?

近期的经济数据表明,除中国和其他几个国家之外,经济复苏仍然不平衡且不确定,而且在我看来也未能拿出所需以及所能制定的举措。旅游,酒店和其他服务业活动继续面临巨大挑战,致使总体就业状况日益恶化。此外越来越多其他经济部门企业都在执行“规模调整”方案,可能因此导致更少的招聘甚至裁员潮。

https://prosyn.org/9sYb7Y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