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eller30_Gabriel KuchtaGetty Images_populism Gabriel Kuchta/Getty Images

民粹主义阵线静悄悄?

柏林—全球自由派开始敢于希望特朗普总统生涯的暴力结局中孕育着一丝希望,首席教唆犯黯然退出政治舞台将惩罚其他国家的极权主义民粹主义者。不幸的是,这样的乐观是天真的。

与最近民粹主义“风潮”席卷世界的陈词滥调相反,民粹主义领导人的兴衰通常不会造成重大跨国效应。就像小偷总是见不得人,所谓的民粹国际(Populist International)也并不存在团结。特朗普的同流,如印度总理莫迪、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最终都承认了拜登的选举胜利。

更重要的是,尽管特朗普无孔不入,但他从来不是典型的民粹主义者。政府中的右翼民粹主义者,在保持表面的合法性、避免与街头暴力扯上直接关系方面会更加小心翼翼。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风暴清楚地暴露了绝望之情,因为未必是其他国家民粹主义(和激进右翼)运动命运的预兆。唯一真正的要点是,如果其他民粹主义当权派真正感到担心的话,也可能诉诸暴力街头动员。

https://prosyn.org/MVR5Di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