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02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trumpangry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国的混乱

香港 – 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的新书《涉事之屋》自称是有关特朗普政府的“最全最实报告”。确实,它很快成了解特朗普的一个重要资料。博尔顿在书中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有多彩煽情的描述,而特朗普政府却未能阻止这本书的出版。但是,该书并没有回答美国当前面临的真正挑战:美国外交政策陷入混乱是特朗普的错?还是由于更深层、更结构化的挑战?

毫无疑问,特朗普总统的领导风格是有问题的、甚至是危险的。博尔顿是华盛顿的资深内部人,在他看来,国家安全顾问的职责是确保总统“在需要作任何决策时,了解其面临的各种可用的选择,”然后,让选定的决策“由特定的官僚机构来执行。”

但特朗普对有序地策划及评估政策重点,并加以取舍这个政府职责并不感兴趣,也不关心政策的实施。驾驭美国复杂的官僚机构(包括国务院、五角大楼、财政部、及各类情报机构)各自的不同议程、不同利益、及各种自负,都不是他关注的重点。

https://prosyn.org/i1NRKI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