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71_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_us western sahara 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自由民主制的终结

特拉维夫—12月11日,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将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争议领土拥有主权,这显然是为了回报该国决定与以色列建交。外界迅速谴责此举为公然违反外交准则。但特朗普对待旷日持久的冲突所采取的这种轻率态度不经意间证明了一个重要观点:那就是皇帝——这里是主流外交手段的代名词——根本没有穿衣服。

可以肯定,特朗普自己就赤身裸体地站在世界舞台上,比如,他声称与朝鲜取得了突破,或者大肆吹嘘其政府根本不可行的中东“和平政策。”但无论在美国抑或在其他国家,他的那些前任们却没有哪个能够解决上述冲突,尽管他们奉行了这些令人尊敬的外交准则。

上述准则与二战后兴起的自由世界秩序是密不可分的。这种自由外交原则的实例就是2005年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的保护民众免遭以种族灭绝、战争罪、种族清洗和反人类罪为代表且得到世界认可的“保护责任”(R2P)原则。

https://prosyn.org/l3SOBO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