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64_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_bankofengland Ben Stall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央行行长的新衣

伦敦—自2020年3月以来,英格兰银行(BOE)通过所谓的资产购买便利(APF)购买了4500亿英镑的英国政府债券,几乎全是新冠危机开始以来政府发行的新债券。 BOE的购买行为几乎是赤裸裸地运用量化宽松(QE)为政府赤字融资和确保低借贷成本。这还是货币政策?还是属于央行在后门执行财政政策?

BOE声称,货币和财政政策之间没有联系,其资产购买的目的只是为了达到其规定的2%的通胀目标。2020年3月以来的BOE资产购买量恰好 同期政府的赤字相当,这一事实不过是巧合。其他说法——BOE正在秘密为赤字提供资金——带有阴谋论的味道。

此外,BOE捍卫者表示,哪怕是最轻微地暗示QE规模稍稍偏离了实现BOE通胀目标所需要的大小,也会损害央行的反通胀资质。BOE如何既充当政府代理人,又能保持制衡政府过度支出的信誉?BOE不执行财政政策,句号:这是财政部的专利。

https://prosyn.org/X0gpLx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