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86_STR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army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战争给中国的教训

发自加州克莱蒙特——随着俄乌战争进入第四个月,结局仍不明朗。但有一点是清楚的:俄军已经遭到了乌军的痛击,而在冲突刚爆发时人们还认为后者不是前者的对手。这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应该是一记警钟,因为削弱俄军战场效率的很多缺陷也同时存在在它身上。

其中一个缺陷是腐败。在该领域俄罗斯在世界前20大经济体中排名最末,因此长期以来被视为全球最强大军队之一的俄军因各种权力滥用行为而被严重削弱也许就不足为奇了。而从过去十年中国因腐败被捕的高级将领人数来看解放军内部的腐败状况可能也同样严重。

习近平于2012年11月上台后不久就发起了一场反腐败运动,并在2017年底前累计逮捕了100多名高级将领。解放军指挥机关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两名原副主席因受贿卖官而被捕。另一名中央军委委员在2017年自杀,当时他正因与两位落马副主席的关系而受到调查。

https://prosyn.org/BCQzmQ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