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bright2_Michael Sohn - PoolGetty Images_guterres Michael Sohn - PoolGetty Images

我们的共同议程以及迈向2023之路

发自华盛顿特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社会从未遭遇过像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这两个相互交织的危机及其所暴露出的深刻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这样的巨大考验。但就是在最需要全球集体行动来解决这些危机的时候,排他性的民族主义和不断加剧的大国紧张关系,包括民主和专制国家之间类似冷战的新对峙,正在腐蚀着多边合作的基础。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其开创性的新报告《我们的共同议程》中指出:“人类面临着一个严峻而紧迫的选择:崩溃,还是突破。”古特雷斯强调了信任和团结这类基本价值——以及公民与各级治理机构之间订立新社会契约的必要性——在从当前疫情中实现公正及可持续全球复苏方面的重要性。而当我们再度庆祝联合国日(10月24日)的时候,这些价值观必须贯穿于一项政治上成熟稳健而又雄心勃勃的战略之中,并以此对1945年后的多边体系实施延误已久的体制和法律改革。

在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Abdulla Shahid)领导下,各联合国会员国预计将于10月25日齐聚纽约后不久批准一项决议去启动围绕古特雷斯多项建议的后续行动。在他关于建立更具包容性和网络化多边主义的最新式理念中,应订立一个在新应急平台(Emergency Platform)支持下应对复杂全球危机的更新版《和平议程》;任命一个未来世代特使(Special Envoy for Future Generations);还有一些涉及数字转型、数据分析和战略远见的创新。

https://prosyn.org/qeI5NL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