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45_Lintao ZhangGetty Images_xi jinping standing committee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冲突丛生的习近平中国

发自纽黑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然闭幕。虽然各界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大肆宣传和炒作,但却难掩其空洞本质。它再次展现了那个我们熟知的中国——一个维持着不切实际野心和与之相配的意识形态恫吓,却对充满(大多是自找的)风险的不确定未来毫无准备的专制国家。如果我们从领导力、战略和冲突这三个角度来审视大会结果的话就能很明显地看到这一点。

由所谓一中全会——即大会结束后随即由新“选”出的205名中央委员举行的正式会议——所产生的领导层完全契合十年前习近平首度被任命为总书记以来一直推动的权力整合进程。确认习近平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第三个五年任期从来都是毋庸置疑的,而他选择七位效忠者担任政治局常委的做法也是如此。

虽说总理和两大立法机构首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等职位的人选还会有些争夺,但结果并不太重要。这些职位曾经是邓小平在毛泽东去世后明智建立的共识型领导模式的核心,不过在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已经被边缘化了。

https://prosyn.org/meNkvR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