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60_wenjin chenGetty Images_USChinawar wenjin chen/Getty Images

破坏性脱钩

发自米兰——中美关系的发展轨迹在过去一年里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两国正在走向一场实质性——但并非完全的——脱钩。而双方非但没有尝试避免这一结果,如今似乎还接受将其展开成为一场很大程度上的非合作性博弈,以至于各自将其纳入了政策框架。但是脱钩究竟会带来什么,其后果又会是什么呢?

在美国方面,对国家安全的关切致使其针对对华技术出口和投资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其他科技流通渠道建立了一个冗长——且还在不断增加——的限制清单。为了加强该战略的影响,美国正试图确保——包括通过施加制裁来威胁——其他国家加入这项工作。

如果不是因为乌克兰战争,这种做法可能会在世界各地(包括欧洲)遭到抵制。经历了几年纷争的跨大西洋关系似乎在这场冲突得以重新巩固。虽然中国在这场战争中保持官方中立,但它仍然致力于与俄罗斯建立“无上限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对莫斯科的三天访问中重申了这一点。

https://prosyn.org/UDJ17o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