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20_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_USChina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的新大国战略

坎布里奇—在长达40年的冷战中,美国制定了一项重点遏制苏联力量的宏大战略。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苏联的解体,美国突然失去了那颗极星。2001年9月11日爆发恐怖袭击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曾尝试利用所谓的“全球反恐战争”策略来填补这一真空。但这种策略却提供了含糊不清的引导,并致使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边远地区爆发了长期以美国为首的战争。自2017年后,美国重又回到“大国竞争”战略,只不过这一次的对手换成了中国。

作为宏大的美国战略,大国竞争的优势在于能够聚焦安全、经济和价值观等领域的重大威胁。尽管美国必须认真对待的恐怖主义问题持续存在,但与敌对的大国相比,它所构成的威胁要小一些。恐怖主义就像是柔术,弱小的对手利用强大敌人的能量反制其自身。虽然911袭击造成2600多名美国人死亡,但美国为应对袭击而发动的“无休无止的战争”却造成更多人伤亡,以及高达数万亿美元的损失。虽然巴拉克·奥巴马总统政府曾试图将重心转向亚洲——那里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部分——但全球反恐战争的遗留问题却导致美国深陷中东泥潭而无法自拔。

大国竞争战略可以帮助美国重新找到战略方向;但也存在两个问题。首先,它将类型截然不同的国家团结在一起。俄罗斯是一个日薄西山的大国,而中国则正在崛起。美国必须对俄罗斯所构成的独特威胁形成清醒的认识。正如世界在1914年第1次世界大战前夕所可悲地发现的那样,一个日薄西山的大国(奥匈帝国)有时会成为一场冲突中最愿意冒险的人。今天,俄罗斯的经济和人口都在下降,但依然保留了大量的资源,它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在从核武控制、网络冲突到中东问题的所有事务中充当破坏者。因此,美国需要制定避免将俄罗斯推入中国怀抱的俄罗斯战略。

https://prosyn.org/dVwYGO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