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36_Feng LiGetty Images_china trade Feng Li/Getty Images

重置中美贸易关系

华盛顿—拜登政府正在重新评估美国的对华战略。特朗普的惯用手法是在贸易、国外投资、网络空间、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南海、台湾等问题上打压中国。更糟糕的是,特朗普政府选择对中国一对一地单打独斗,忽视了与美国有许多共同关切并能加强其谈判地位的盟友,比如欧洲、澳大利亚、拉丁美洲。

特朗普夸夸其谈、单打独斗的方法存在根本性缺陷。他似乎认为自己推行的政策会伤害到中国,导致对方无法在经济、政治或军事上与美国有效竞争。但美国的任何举措都无法阻挡中国的崛起。此外,特朗普政府在试图削弱中国的同时,与中国进行的双边谈判也向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发出了令人十分困惑的信号。特朗普推行的政策无疑损害了中国的利益,却同时殃及美国自己。

尽管中美对抗不可避免,但两国政府都清楚战争不太可能。考虑到中国正渴望成为国际社会中受尊重的一员,更加可取的策略或许是尽可能寻求合作互利,除关键问题外避免对抗。

https://prosyn.org/GziAym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