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tenhorst9_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digscoalsignprotest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当美国落后之时

发自丹佛—当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直接经济影响时,它们所做的决定也将决定本国未来几十年的竞争力。只要设计得当,各项经济刺激和复苏计划就能使各国及各地区从未来的产业中获益。

欧盟已经准备好加速推进“欧洲绿色政策”。而中国必定会在疫情前已经确立一定竞争优势的太阳能、电动汽车和电池方面加码。另一方面,美国则越来越有可能被甩在后面。

在这方面欧洲绿政堪称一个设计刺激和复苏计划以创造当前和长期经济优势的完美模式。该政策所提议的投资将于短期内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创造大量高薪就业岗位,出资安装更多的风能和太阳能设施、电动汽车充电站,氢生产设施以及改造建筑物以提高能源效率的项目。

更妙的是,从长远来看所有这些投资都将带来更低的能源成本、更具弹性的能源系统,更健康的人口以及其他许多好处。遵循着可预测的学习曲线,清洁能源技术的成本一直在迅速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清洁能源技术的成本只会越来越低且更迅速地实现大规模部署。

有鉴于此,欧洲的多个复苏项目已经拨款数十亿欧元在伊比利亚半岛建造太阳能发电场,在北海建造海上风力涡轮机,并由维斯塔斯和西门子歌美飒等欧洲企业承担所有相关工作。届时这些不断扩大的廉价可再生的电力来源将用于生产氢分子以为未来的重工业提供动力。通过拨出400亿欧元(折合450亿美元)投资于氢气基础设施,欧洲绿政旨在确保航运、钢铁制造和其他行业都能利用清洁燃料运行。

欧盟还拨出复苏基金用于安装200万个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充电站,从而刺激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大众、奔驰和雷诺等车企都可以在本地制造这类车辆。欧洲正在这方面(以及其他方面)采取有意义的措施,力图在绿色技术方面赶超中国。

话又说回来,如果中国想要效仿欧洲绿政出台类似刺激和复苏方案,它可以将竞争优势扩展到其他形式的可再生能源、电动交通和氢动力产业。与欧洲一样,对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将在短期内创造数以百万计的优质就业岗位,同时在长期内减少或控制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甚至也不会妨碍中国经济的增长。而洁净的空气、安静的街道和无人打扰的美景这些疫情封锁措施的意外副产品则可以借助更清洁的能源和交通形式成为常态。

相比之下,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来缓解经济的短期崩溃,但政策制定者却很少考虑到未来。这也是许多过时的肮脏产业能得到救助的原因。

在十年前人们都认为美国将引领能源的未来,因为该国现在可以通过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油和天然气并以此接近实现“能源独立”。但眼下这些产业正处于结构性衰退中,其成本曲线很清晰地显示化石燃料无法与更为廉价高效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竞争。同样的道理,电动汽车正在逐步变得比内燃机更加便宜可靠,正如绿色氢能源将成为日益去碳化的重工业的首选能源一样。

特朗普政府奋力挽救煤矿就业岗位的举措让我回想起了高中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荷兰南部的一家打字机厂。想象一下,如果荷兰政府出于某种原因决定在1980~1990年代个人电脑开始进入市场时救助这家工厂,那就等于投钱给一个博物馆而非一个可以养活自己的行业。

虽然化石燃料行业的就业岗位会有所流失,但会有更多的岗位被创造出来,比如制造风力涡轮机和电池、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建造电动车和改造建筑等等。世界正在向清洁能源转型,那些押注于过往技术的国家实际上是在自掘经济坟墓。

为建设清洁能源基础设施而采取的协调一致工业政策将带来巨大的好处,不仅对人类和地球有益,也将协助打造各国的经济竞争力和未来繁荣。欧洲和中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走上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世界经济领导者的道路,并积极利用其一揽子复苏计划来加快这一历史性转变。尤其是在欧洲,未来的子孙后代将钦佩今天的领导人,因为他们创造了就业机会,降低了空气污染,并在未来几十年建立了具备竞争力的经济地位。而美国的情况可就有点不一样了。

https://prosyn.org/dWwYtI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