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17_Sean GladwellGetty Images_digitaldollar Sean Gladwell/Getty Images

对数字货币过分谨慎的美联储

发自剑桥—许多国家的政府,特别是中国政府,都在持续试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货币3.0正在全速推进,就连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这个明显落伍者也终于在最近发布《数字转型时代的美元》白皮书后出手了(虽然仍显得有点缩手缩脚)。美联储的谨慎是可以理解的,但它会否有点过分小心了?

美联储为引入零售数字美元设定了极高的门槛。首先,我们被告知新的货币形式必须比其他支付方式(大概是指与美元挂钩的数字稳定币和现有银行账户)提供更切实的好处。比如数字美元的一个所谓好处就是为小额支付提供“实时清算”——纸币显然已经实现了这一点,同时美联储还计划尽快通过银行推出24小时电子支付。数字货币还必须保护隐私(中国当局也是这么说的)且不能为犯罪活动提供便利——鉴于百元大钞在全球地下经济中的受欢迎程度,这一点显得相当讽刺。

最具挑战性的是美联储要求引入数字货币的预期收益要超出其可能造成的任何风险。这是一个极难逾越却又但合情合理的障碍。尽管现行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存在种种缺陷,但其内部运作几十年来基本没出什么大的纰漏。试想一个存在设计缺陷的数字美元留出了一个“后门”让某国外敌对势力得以让美元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体系整体停摆,那该会是个怎么样的噩梦。

https://prosyn.org/Y52qGl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