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26_JIM YOUNGAFP via Getty Images_factory workers US Jim Young/AFP via Getty Images

给工人战斗的机会

坎布里奇—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最初几个月将主要用于防控COVID-19疫情和实现大规模接种疫苗。但在中期,经济将决定拜登政府的成功。在这方面,拜登已表示税收改革将是重点,并且已经公布计划解决长期存在的财政问题,如联邦政府收入不足和税收制度失去累进性等。但这些方案尚不足以解决税法的主要隐患:过度优惠资本收入(利润和金融资产和储蓄所产生的回报)。

在美国,资本从来比劳动税负更轻。在我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安德烈·马内拉(Andrea Manera)和波士顿大学的帕斯夸尔·雷斯特雷波(Pascual Restrepo)的研究中,我们估算20世纪80年代劳动的有效税负(以工资税和联邦所得税衡量)为25%左右,这意味着每向工人支付1美元薪酬的成本是1.25美元。相反,资本的有效税负只有15%左右。

此后,情况有所恶化,资本的有效税负下降了。2017年共和党减税后,设备和软件等资本面临的税率为5%左右,而劳动的有效税负基本不变。

https://prosyn.org/TgqFux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