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ss130_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_taiwan 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围绕台湾的三角关系

发自纽约—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估计会在很大程度上定义这个时代,而决定这种关系的很可能是两国能否继续避免在台湾问题上发生武装冲突。但有迹象表明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而美国及其合作伙伴所面临的问题则是如何在不牺牲基本利益的情况下避免这种结果。

概念性框架对外交政策总是至关重要的,在这方面这也不例外。有些事情属于某种问题,有些事情属于某种状况。问题在原则上是可以解决的,而状况最多只能被应对。台湾是一个状况,而试图将其视为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不仅会失败,还很可能会导致冲突,使美国、台湾、中国以及该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落入更加糟糕的境地,因为并不存在任何可以同时得到各方接纳的结果。

好消息是美国和中国在四十年前建立的外交框架——即双方基本上同意在台湾问题上各自保留不同意见——使两国能够避免冲突并建立一个富有成效的关系,也借此依照西方的主张和平结束了冷战。美国和中国随后发展了深厚的经济关系,台湾则成为了亚洲四小龙之一,并从一党专政演变成了一个强大的民主政体。

https://prosyn.org/P6uemb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