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1_Presidency of Uzbekistan  Handout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mirziyoyev Presidency of Uzbekistan/Handout/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管理“有管理的自由”

伦敦—7月9日,乌兹别克斯坦博客作者米拉奇兹·巴扎罗夫在脸书上张贴了一封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公开信,他在信中强调了政府滥用2019年新冠疫情救助资金的可能。事实证明,巴扎罗夫的指控具有其合理性,但他却因此而付出了代价:他被传唤到国家安全机构(SGB)接受讯问。

巴扎罗夫提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关注,因为上述机构——再加上世界银行——联手为乌兹别克斯坦抗击2019年新冠疫情的战斗发放了近10亿美元贷款。但乌兹别克斯坦有着长期的官方腐败记录。该国在由透明国际所确定的共180个国家的腐败观感指数中排名第153位,尤其因为乌兹别克斯坦官员常利用自身职务来谋求财富并压制批评。

因此,巴扎罗夫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设立某种机制,以允许公众追踪资金使用状况之前先暂停向乌兹别克斯坦发放贷款。这样,相关资金就会被投入到乌兹别克斯坦濒临崩溃的医疗保健体系,并像巴扎罗夫所指出的那样,帮助到“没有收入和生存手段”的诸多民众。

https://prosyn.org/gTaeup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