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85_Maria Stavreva_getty images_economic recovery Maria Stavreva/Getty Images

路向前的V型复苏

发自伦敦—全球经济正在大面积呈现出从今年春季疫情引发的崩溃中实现V形复苏的常规迹象。许多国家的月度指标在6月和7月出现了强劲反弹,而其第三季度实际(排除通胀因素后)GDP也预计会在其他条件不便的情况下取得10~15%的增长。

当然我们也有理由去质疑当前感知的上涨是否仅仅是一场技术性反弹——也就是因早期下跌过度所造成的一种错觉。情况很可能就是如此,尤其是当许多国家遭遇第二波强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潮,或者对疫苗尽快面世的热切期盼最终落空的话。在这方面没有谁可以打包票,我们也只能在各国在控制病毒和经济恢复常态之间左右权衡时拭目以待。

尽管美国在与病毒斗争方面比其他国家更加吃力,但其新增感染数量却依然有所下降,使其经济在夏季加速回升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而中国的最新指标则表明感染控制水平和康复速度都得到了提升。鉴于美中两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尽管两国当前在贸易和科技方面存在冲突,但这种积极的事态发展预示着世界贸易将出现重大复苏。

https://prosyn.org/tDb7fT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