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40_Hulton-DeutschCollectionCorbisviaGettyImages_leaderscelebrateaftertreatyofversailles Hulton-Deutsch Collection/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从凡尔赛到欧元

伦敦—本月是凡尔赛条约一百周年纪念。凡尔赛和约是结束第一次大战的协定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谈判桌已经翻了个个。条约规定德国要赔偿巨额赔款,而今天的德国却一马当先要求其欧元区成员同志希腊悲伤沉重债务。

尽管债权人-债务人关系已不同于1919年,但游戏博弈仍然是那个博弈。债权国贪得无厌,而债务国不希望就范。债务国希望得到豁免,而债权国担心“道德风险”,完全无视让债务国变得更加贫穷所带来的动摇性的传染效应。悲哀的是,欧元区并未汲取凡尔赛的教训,也没有遵守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警告。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胜利的协约国认为德国应该“赔偿”其在战争中所造成的伤害,部分偿还它们彼此欠下的债务。但在凡尔赛,它们并没有就赔偿的最终数字达成一致,而是在1921年成立了一个赔款委员会来决定赔款数字。

https://prosyn.org/fVzliE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