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52_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_covid airline travel inflation 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通胀何时休?

发自纽黑文——没几年前,各大经济体还在想方设法实现通胀(哪怕是温和的也好),美国、英国和欧元区政策制定者都在为每年2%的价格增长目标苦苦打拼。但随着新冠疫情的降临和持续存在,世界发生了巨变。两年后的今天所有人都在忧心通胀飙升,找寻控制对策。

各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率各不相同,体现了它们各自的经济状况和民众对未来通胀的预期。2021年底美国的年通胀率为4.7%,而英国为4.8%,欧元区5%。一个共同特点是通胀似乎在加速。日本在经历了2011年大部分时间的负通胀后,12月的月度通胀率上升到了0.8%

为什么通胀会在新冠疫情期间出现,又会在什么条件下趋于平稳甚至消失?一般来说,当对商品或服务的需求超过其供应时,通胀就开始了。需求拉动型通胀通常发生在需求被扩张性货币或财政政策所推高的时候。在一个简单的供求关系曲线图中,当向下倾斜的需求曲线向上和向右移动时,均衡价格和数量都会随之上升。

https://prosyn.org/Q31o3I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