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198_zennieGettyImages_justicescalesky zennie/GettyImages

道德在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

坎布里奇—我告诉一位朋友,我刚刚写了一本关于道德和外交政策的书,她打趣说:“那肯定很薄。”这种怀疑很正常。一项互联网研究表明,关于美国总统的道德观如何影响他们的外交政策的书籍少得令人吃惊。著名政治理论家迈克尔·沃尔泽(Michael Walzer)曾描述过 美国研究生在1945年后国际关系方面的训练:“道德观点与通行学科法则相悖。”

怀疑的理由显而易见。历史学家大谈美国例外论和道德论,而现实主义外交家,如乔治·凯南(George F. Kennan,冷战时期美国“遏制”思维之父)一直警告美国以德治国(moralist-legalist)传统的危险。国际关系是无政府主义王国;不存在提供秩序的世界政府。国家必须为自己提供防务,当面对生存危机问题时,可以不择手段。有有意义的选择,就没有伦理。哲学家说,“应该即能够。”没人能够因为你没有完成不可能之事而怪罪你。

根据这一逻辑,将伦理与外交政策相提并论是一个分类错误,就像是在问刀声音怎么样,而不是切起来怎么样,或者扫帚甲舞跳得是否比更贵的扫帚乙更好。因此,在评判总统的外交政策时,我们只需要问它是否有效,而不是它是否道德。

https://prosyn.org/QuxL6S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