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dt76_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coronavirus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为什么这次不一样了

发自斯德哥尔摩—眼前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特大危机将如何结束?我不知道,其他人也说不清。因此更好的做法莫过于反思一下它是如何开始的,如果能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也许就更可能避免下一场疫情的爆发。

当前的危机并非首例。2003年初,另一种冠状病毒(SARS)突然从中国南部蔓延到整个东南亚地区,只不过最终被遏制在了那个区域。后来我们得知SARS早已在华南地区传播了一段时间,但当时中国官员甚至都不愿承认其存在并发出警告,更别提采取适当措施加以遏制了。等到疫情蔓延到香港这个全球重要金融中心之后人们才拉响了警报。

尽管如此,各方在不久之后便采取了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该区域的航班数量急剧减少,许多地方被围蔽了起来。当时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人批评中国反应迟钝,而中国卫生部长则被免职。时年7月初世卫组织宣布危机解除,撤销了其对多个限制性措施的余下各项建议,世界也恢复了常态。

https://prosyn.org/LB7f24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