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w63_Kent Nishimura  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_trump impeachment Kent Nishimura/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弹劾的党派诅咒

华盛顿—美国参议院没能就煽动1月6日国会暴动的行为对特朗普定罪(众议院提起了弹劾案),这让人质疑美国国会是否有有效手段问责美国总统的违宪行为。美国开国元勋试图防止总统扩大自己的权力,成为事实上的君主。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宪政体系受到了致命一击:总统拒绝承认败选,准备动用暴徒对所谓的平等机构发动物理进攻。

美国开国元勋的安排让参议院——它有权罢免总统——裁定弹劾(未必需要是法定罪行)非常困难,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赞成。他们认为,总统不应该因为国民情绪的波动而被罢免。

从未有总统通过众议院发起、参议院定罪而被弹劾——尼克松辞职了,因为他被国会共和党大佬们告知他在参议院没有足够的支持继续当总统。本质上,罢免总统等于否定了人民的选票。此外,被罢免的总统可能仍能获得所在政党至少一部分人的支持。事实上,美国历史上的政客根本就很少愿意提到弹劾这一主题。

https://prosyn.org/QZbGD4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