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zki13_ plus49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_china global supply chains plus49/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

新国家安全时代的经济

发自阿比让——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国家安全的新时代。新冠疫情凸显了过度依赖全球供应链和无法协调应对全球健康风险所导致的脆弱性。但真正揭幕这个新时代的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及其对全球经济的蓄意破坏。

除了人员和经济损失外,乌克兰战争还急剧加大了分别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的西方和东方地缘政治集团之间的分歧。俄罗斯将其能源和粮食出口作为武器来分化欧洲并试图在发展中国家煽动反西方情绪。而中国则与俄罗斯站在一起公开申明支持克里姆林宫的安全关切。同时围绕台湾这个全球领先半导体元件生产者的紧张局势也是美中关系的另一个主要爆点

这些事态发展应被视为世界经济日益两极化的余震,背后则是两个超级大国政治制度的不对称状况。无怪乎最近有几场早已平息的冲突死灰复燃,许多中型和区域性大国也表现得更加强硬。

https://prosyn.org/YMEWFg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