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son90_Alexander Pohl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equalpaygenderequalityprotest Alexander Pohl/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妇女所面临的局面

伯克利—尽管遇到过2008年深度衰退及其后的缓慢复苏,但对大部分发达经济体来说,二十一世纪的前二十年总体是一个经济进步的时代。2000至2018年间,经合组织真实(经通胀调整的)人均GDP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1.15%,就业水平稳步提升,一些国家创出新高。

但这一增长繁荣并不平均。同时期真实平均工资增长显著低于1995-2000年,真实中位工资增长更加缓慢。工作变得更不安稳,贫困率(即使在税收和转移支付之后)有所上升。此外,就业和工资的性别差距有所缩小但仍然很大,妇女仍面临着工作、消费、储蓄等方面的独特挑战。

以妇女工作者的记录为例。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发前),22个发达经济体的总体就业位于创纪录的高点。2018年的工作岗位数量比2000年多了4500万个,其中妇女占据了大约三分之二。经合组织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也全面提高——除了挪威,它的这一指标早已高于平均值;以及美国,从2000年的60%下降到2018年的57%。比较欧洲和美国的女性就业趋势,可以看出欧洲带薪产假的改善刺激了更高的女性劳动力参与率,而美国的女性就业因为许多州没有这样的政策而落后。

https://prosyn.org/LSOzrZ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