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onjoiweala18_Hou ChonghuiVCG via Getty Images_food harvest Hou ChonghuiVCG via Getty Images

贸易与粮食的未来

日内瓦—没有粮食,任何人都无法生存。然而,世界粮食系统急需改革。为了确保人人获得充足的营养以及实现长期环境可持续性,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生产、加工、运输和消费粮食的方式。世界粮食日应该激励我们考虑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并认识到贸易必须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最近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不仅强调了全面改革的必要性,还强调了政府在改善粮食市场运作方式方面必须发挥关键作用。这需要更深入的国际合作。新冠疫情提醒我们,为了让所有人都能过上健康和有尊严的生活,联合行动至关重要。

食品和药品等基本必需品的贸易壁垒阻碍了改善营养和健康的努力,进而破坏了未来繁荣的基础。相反,有效的贸易不仅可以确保粮食供应,而且可以创造体面的工作和提高收入来,从而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

问题的紧迫性不容否认。我们已经知道,气候变化正在改变温度和降水模式,导致更频繁和更极端的天气事件——所有这些都可能对粮食生产造成严重破坏。在如此不稳定和不可预测的背景下,全球粮食市场为面临突然冲击的国家或地区提供了生命线。

我们已经落后了。 2015 年,世界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其中的SDG 2要求到 2030 年消除世界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和改善营养,促进可持续农业。六年过去了,我们距离实现目标没有任何进展。相反,我们似乎在倒退,受到疫情、经济下滑、暴力冲突和和气候相关的冲击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事实上,饥饿和营养不良在 2020 年大幅增多:据联合国估计,去年约有 9.9% 的世界人口营养不良,高于 2019 年的 8.4%。

为了扭转这一趋势,确保粮食系统为人类和地球服务,各国政府必须加倍努力更新全球贸易规则。与此同时,他们必须放弃扭曲快速演化的全球粮食市场的政策。例如,政府每年花费 220 亿美元来维持经济上不可行的海捕船队——这一政策导致鱼类资源枯竭。农场支持计划同样会扭曲粮食和农业市场,化石燃料补贴会加剧这种影响。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The challenge may seem daunting. But, with an incremental approach, progress is possible. Next month, at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s 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in Geneva, trade ministers will have an opportunity to devise just such an approach and take important steps forward.

挑战似乎令人生畏。但是,采用渐进式方法,取得进展是可能的。下个月,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 12 次部长级会议上,各国贸易部长将有机会制定这样一套方针,迈出重要一步。

例如,部长们将考虑如何终止有害的渔业补贴,这些补贴会导致过度捕捞和产能过剩,甚至让某些物种灭绝。各国还可能同意对联合国世界粮食署的人道主义粮食援助采购豁免出口限制,从而使世界上的穷人和因内乱或气候变化影响而流离失所的人更容易获得粮食。

此外,部长们也将有机会推动与农业贸易有关的一系列问题的谈判,包括削减扭曲贸易的政府补贴、改善外国市场准入等。在这方面,就具体措施以及未来谈判的方向达成一致,便是朝着我们需要的粮食未来取得切实进展。

世界粮食日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来铭记粮食如何以及为何对人类重要。但我们绝不能忘记贸易在决定粮食生产、供应、价格和质量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没有世界领导人在贸易问题上的一致行动,任何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粮食系统的努力都将是不完整的。

https://prosyn.org/5Ez184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