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99_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_ukraine 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和平需要背叛

特拉维夫——1795年,德国哲学家伊曼纽尔·康德曾写道,永久和平可以通过外交或消灭所有相关方、仅留下“人类巨大墓地”的“灭绝性战争”来实现。从历史上看,人类往往更青睐后者,至少直到战争的蹂躏迫使交战国达成和解之前。而且,即使是在那时,也需要大胆的领导班子才能结束流血冲突。

不可否认乌克兰总统沃洛季米尔·泽连斯基身为战时领袖的勇敢。但泽连斯基同样受困于其政治环境。面对无情入侵的军队,其政治(或许还有肉体)生存取决于他能否坚定致力于彻底击败俄罗斯。

涉及到从战争到和平的过渡,公众舆论往往比政治领导人更加好战。尽管像乌克兰这样的爱国战争往往会使国家团结起来,但在战时寻求不完美的和平本质上会造成分裂,且往往被视为某种背叛。

https://prosyn.org/DqpDSR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