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a4 Getty Images

项为非洲创造体面工作的议程

发自阿比让—很少有人会觉得非洲的劳动力市场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市场。然而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非洲各国在2018年实现了几近最低的失业率,它们分别是尼日尔(0.3%)、卢旺达(1%)、布隆迪(1.5%)、马达加斯加(1.7%)、多哥(1.7 %)、埃塞俄比亚(1.8%)、坦桑尼亚(1.9%)、利比里亚(2%),贝宁(2.1%)和乍得(2.2%)。

然而这些国家的现实情况是几乎所有人都必须为生存而工作,因为政府能力有限且缺乏财政空间来支撑社会安全网。同时由于错误的政策选择,低水平生产力以及增长不足,尽管有着充裕的劳动力队伍不停埋头苦干,但非洲经济体的就业不足率仍然是世界最高的。

而去定义失业和就业不足并在各国之间进行比较的做法本身可能也是有问题的。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定义,所谓失业者是指在一个特定时期内未获雇佣,但正在寻找工作并能立即到岗的的劳动力队伍成员。就业不足者则涵盖失业者以及兼职(每周少于30个小时)并希望获取全职工作的人。尽管大多数非洲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都接受这些术语的正式定义,政策制定者们仍在对其实际意义争论不休。

https://prosyn.org/ZnDphbrzh